人民网>>地方领导>>专题策划

寿安镇

2013年11月29日10:25        手机看新闻
成都寿安镇
成都寿安镇

寿安镇位于成都市西部副中心温江区北部,东隔江安河与郫县花园、友爱、清河为邻,南与温江万春、和盛接壤,西隔金马河眺望青城山,北与都江堰土桥毗邻。东经103°44′,北纬30°48′。全镇地势西北略高,东南偏低,东西高差约27米,南北差约4米,地貌简单,一马平川,河流密布,交通发达,土壤肥沃,人杰地灵。金马河、江安河、杨柳河、温彭路、成青快速通道南北纵贯全境。处于温(江)郫(县)都(江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腹心地带,是川派盆景的发源地,素有“花木之乡”、“休闲旅游之乡”的美誉。

2004年由原通平、玉石、寿安三镇39个村(社区)合并而成现在寿安镇,幅员面积53.1平方公里,现辖7个社区8个村,常住人口4.3万人。寿安镇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5.5℃,年降雨量为971-1105毫米,年日照时数达1196.5小时,无霜期长达280天,冬春少雨,夏秋多雨,晴天常为东南风,阴、雨多为西北风,良好的气候条件造就了花木产业,因而被誉为成都生态旅游区核心和成都市后花园。同时寿安镇是成都市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一、厚重的文化积淀

寿安镇是温江区唯一的市级历史文化名镇,是古蜀两代先王寿寝之地,有陈家桅杆、鱼凫王墓、柏灌王墓、圣修堂等国家、省、市、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古迹遗存36处,近代历史文化深厚。

(一)柏灌王墓

柏灌王墓,俗称“八卦山”,位于寿安长青村3组。相传为古蜀王柏灌(亦作柏濩)之墓,据专家学者论证,“八卦”系“柏灌”之转音。据民国《温江县志》载,此地“历代相传为蜀王柏灌之墓”。墓地方圆4亩,墓高3米,现仅存一圆形山丘。

(二)鱼凫王墓

位于寿安镇喻庙社区15组(原火星村4组),俗称“大墓山”。清乾隆。嘉庆和民国《温江县治》均载:“大墓山,县北二十五里,相传为鱼凫王陵。”该墓坐南朝北,呈长方扇形,占地5800多平方米,墓高约5米。

距鱼凫王墓北约1公里还现存鱼凫王妃墓,是一约2600平方米的长形古坟堆,俗称“小墓山”。

(三)陈家桅杆

陈家桅杆位于寿安镇百花社区(原天鹅村)10组,系清代咸丰年间翰林陈宗典及其子武举陈登俊所营造,始建于清乾隆,扩建于同治三年 (1864年),经8年竣工,是一座集住宅、宗祠、园林于一体的综合性庭院式建筑群。整个建筑占地15亩,建筑面积2736平方米,组合精巧紧凑,布局大方合理,具有清代建筑特色,门前竖立双斗石头桅杆,俗称为“陈家桅杆”。

(四)圣修堂

圣修堂位于寿安镇吴家场西的百花社区境内,始建于清咸丰初年(1851年),由法国教会成都教区修建。清同治年(1862-1874年)被佘蛮子造反烧毁,又由清政府重建。辛亥革命同志军兴起,圣修堂又被烧毁,清政府再次培修。圣修堂占地面积约6亩。院内古树参天,有三棵直径约1米的百年古香楠,房屋坐西朝东,寓意主主四方,建筑平面布局的礼拜堂居中,构成南北两个四合院。礼拜堂六角攒尖顶,穿逗木结构,歇山式原顶,面阔13.5米,进深28.5米。通高10米,建筑面积403平方米,窗花为西式几何图案,小青瓦屋面。大门厅为双重檐,院内还有一口百年古井。

二、独特的农业

寿安镇是都江堰灌区首泽之地,具有成都平原典型扇形水系特征,镇域内便于灌溉的数千支大大小小的斗渠,就像人体的静脉一样,滋润这这片土地。镇内土壤肥沃,加之良好的气候条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从传统的种植农业转变成现在的花木种植。目前镇域内遍植花木5万余亩,是全国花木最集中的镇,素有“花木之乡”的美誉。

(一)花木产业

温江的花木面积占成都市的1/2,而寿安花木面积占温江的1/3以上,全镇花木种植面积达5万亩以上,全年的花木销售收入达到时6—8亿元,花木产业已成为全镇支柱产业,近万个大小生态园林遍布全镇。寿安花木种植品种繁多主要有桂花、银杏、紫薇、樱花、贴梗海棠、梅花、茶花、香樟、罗汉松等。据不完全统计全镇仅桂花约有200—300万株,品种主要有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四大类,其中朱砂丹桂、大花金桂、圆瓣金桂、大叶丹桂、大丹金桂、橙红丹桂、潢川金桂、柳叶金桂等20多个桂花稀有品种在寿安都可以找到。

(二)盆景产业

寿安还是川派盆景发源地,独具特色的川派桩头盆景堪称一绝,川派树桩盆景一般选用金弹子、六月雪、罗汉松、银杏、紫薇、贴梗海棠、梅花、火棘、茶花、杜鹃等。山水盆景以砂片石、钟乳石、云母石、砂积石、龟纹石,以及新开发石材搭配桩头盆景形成独特的川派盆景,远销海内外。

(三)绿色蔬菜—天星葱

寿安镇天星村所产天星葱,属百科葱类,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圆管形中空,具有不带泥沙、易被水洗、外无葱壳、茎粗长、葱头白嫩、香辣可口、回味悠长的特点,既是烹调和凉拌菜的优质佐料,又有兴奋神经、刺激食欲等功能;天星葱富含硒,硒能提高人体免疫,对结肠癌、皮肤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的作用,同时,硒具有减轻和缓解重金属毒性的作用。因此,产品畅销省内各地,尤其成都市区是主要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

三、旅游产业的兴起

近年来,根据温江区委、区政府“生态立区、生态兴区、生态优区”的理念,我镇在大力发展第一产业——花木产业的同时,秉着为农民创收、增收的原则,利用地域资源发展田园生态旅游。

2010年我镇开始修建田园绿道,共分3期建设,现已建成1期(11.7KM)、2期(25KM),其中包括玫瑰长廊、心灵岛、薰衣草基地等特色景点,形成田道相融、江水环绕、自然生态的田园绿道。

绿道在把“低碳、健康、生态”的生活方式带给人们的同时,也赋予了绿道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在绿道沿线,游客随处可见通过“文化植入”的痕迹,以“沉积岩”材质的标志表达寿安鱼凫仙乡的上古风韵,通过文化遗迹介绍碑、文化节点介绍以及文化景观装置“赏心十六事”等方式介绍了寿安镇及温江区的部分历史文化知识。有游客感叹道:“温江的绿道和其他地方不同,有很多地方历史文化的再现,真正是具有温江印记的文化标志。”温江绿道,通过植入历史未还场景、文化景观小品。文化遗迹介绍、民俗文化知识介绍等,赋予了绿道系统和示范线更多的内涵。除了鱼凫遗产文化、田园农耕文化、历史人文文化、文物古迹文化的植入,绿道更涵盖了田园城市文化、蜀绣文化、现代农业文化、花卉文化、健康文化、环保文化、养生文化等。绿道俨然是一条文化遗产的绿色长廊。

在发展田园生态旅游的同时,自归自建了集休闲、饮食、娱乐为一体的乌龙岛,还引进悦榕庄国际乡村度假酒店等知名企业,以助推寿安产业发展。

四、丰富的民风民俗

在寿安你可以看到原始的川西民居建筑——陈家桅杆、严家院子;可以品尝最地道的川西百姓的小吃;可以参与体验原始的鱼凫民俗活动;可以参与每年多次的朝会活动;还可以体验川西人民的地方方言。

(一)名小吃

1.酥糖

清光绪年间(1898年),马静斋在吴家场经营“吉祥斋”京果铺。马精通小糖技术,而创制出酥糖。因后与汉名将伏波将军同姓,故取名“伏波牌”酥糖。嗣后,吴家场李士奇开“魁成号”京果铺进行仿造,取名“老君牌”酥糖。这两个产品,在民国1934年、1943年的四川省劝业会上赢得“酥糖创始第一家”锦旗和地方名产品金质奖,从此酥糖驰名,销路扩大,传至今天。

2.白酱油

“鸿盛和”白酱油是清代末年吴家场“鸿盛和”号技工王大师(大芳),王二师(大银)兄弟俩改变香料配方,采用“伏晒秋油”的方法酿出的滴窝油。其特点是:状如胶汁、牵丝透明、香喷扑鼻,放入碟内,用肉片或豆腐去蘸,即见滴窝油自动徐徐上侵,食之甜润香韵。

3.酱白菜

吴家场雷家酱园生产的酱白菜,独具特色。白菜选的是当地紧心白、梆少、叶多,白似猪油皮。洗净后,用盐、酱混合腌制而成。其味咸中带甜,鲜嫩脆香,入口更加诱人,黄色菜叶舒张,薄如纸,菜味绵长。

4.白油豆腐

白油豆腐是吴家场厨师郭绍云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始创,以香、甜、鲜、嫩可口的特点而驰名成都的名菜。白油豆腐有甜、咸两味,咸味白油豆腐色白如雪,细嫩爽口,香鲜味浓;甜味豆腐其外观与咸味相似。还有其他许多的名食,如李鸡肉、马烧腊、易豆粉、李烩面、林雪旺、雷锅魁等。

(二)朝会

寿安镇境内历来所朝之“会”,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朝庙会。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前,该地共有各类宗教场所41处之多。因此,从各场镇到农村各地,均有庙会。朝庙会主要的内容是到寺庙内烧香拜佛,祈求神灵保佑,也是借机走亲访友、娱乐和进行物资交流的一种聚会形式。解放后,随着多数庙宇的损毁、拆除或改作他用,境内已无真正意义上的庙会存在,因此朝庙会基本不存在。但至今保留的娘娘会,相传是为了纪念陈圆圆(吴家庵)而设立的,一是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吴家场娘娘会;二是农历三月初一,止水庙娘娘会,三是农历正月二十八日,普兴桥娘娘会。二是将场镇的开场日确定为一年一度的朝会日期,是单纯的物资交流会。

寿安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从2008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桂花节,2013年联合大成网举办了寿安第三届网络桂花文化艺术节,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与反响;结合丰富的民风民俗,举办了《百姓故事会》PK大赛。

(三)抢童子

在寿安镇境内诸多庙会当中,尤其“抢童子”的活动最具特色。所谓“抢童子”,是用木料(多用桐木)雕成大小不等的木童子,在午时送子娘娘焚香、上供、礼拜后,由会首依木童子的大小顺序,从台上将木童子抛掷与人群中,供大家抢夺,抢得头童子者最佳。当然寿安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围鼓、皮灯影、抢童子、拉亲家等。

(四)多彩的民俗方言

川西人民有这丰富多彩的方言俗语:默倒、啷个(你想怎么样)、麻些(速度一点)、野(凶、贪玩)、毛厮(厕所)、歪(脾气暴躁,容易发怒)、背时(落井下石的意思)等。

五、卓越的生态本底

镇内花木众多,空气含氧量高,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保持在90%以上;水资源丰富,地表水质状况优良;自然宁静,住宿接待设施的噪声昼间为51.4dB,夜间为41.4dB,达到了GB 30961类标准。镇内林盘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绿化覆盖面积达4.884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100平米以上。镇内古树众多,许多树木树龄达到二三百年以上,其中一棵古树是目前稀有的珍惜保护树木——珙桐树。

六、寿安未来的发展方向

将寿安定位为“温江生态旅游新城和城乡统筹升级版”,围绕建设中国新型城镇化标杆(旅游标杆、商业标杆、商务标杆、生态产业标杆、人居标杆)和全国唯一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着力在城乡形象、文化旅游、生态产业、公服配套、人居环境上实现五大变化,推进种植区向景区、农业向服务业、个人经营向规模经营三大转变。进一步做好利益重构机制,把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利益兼顾融合,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市场化引入社会投资,破解纯农业地区在城镇建设形态、花木升级转型、降低土整成本、有效利用文化资源、最大化生态优势等方面的困惑。确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力争用2-3年时间,以中国西村项目为载体的集镇体系初具模型;3-5年时间,古蜀寿安城、中国国家湿地花园、中国西部自驾游一号营地三大旅游板块形成体系;5-8年时间,连片打造“两岸、三湖、七岛、一城”多个旅游节点,把旅游度假区发展与旅游目的地打造、生态文化保护、城乡社会和谐发展、公共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中国西部第一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兼具“生态、生活、生意、生产”可憩可游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标杆,让寿安文化特色鲜明、产业相融、配套健全、公共服务完善。

(一)突出规划引领,全力打造布局合理、形态优美的国家级重点镇

按照“多元有机、田园市镇、全域生态、全息公园”的要求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标准,高品质修订修编、优化完善镇域总规。认真开展产业布局、市政工程、能源保障、教育医疗、环境承载等规划的研究,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完成交通和动线组织规划;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将可开发建设用地的空间、规模、结构、时序布局到组团、分解到点位;及时梳理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沿线及周边区域可开发建设空间,深入研究开发空间及规模、城市形态与布局等问题,为产业发展留下足够空间和多样性选择。

(二)突出一三联动,全力打造结构优化、产业生态的国家级重点镇

一是花木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围绕标准化、信息化、市场化、资本化、国际化“五化”目标,推动区域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创“中国花木之乡”。充分发挥花木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加快建立“中国(温江)花木价格指数平台”和“全国花木信息平台”。积极培育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的花木企业,积极推动川派盆景艺术大众化,赋予了花卉苗木文化审美新的内涵,提高了花木附加值,推动花木产业向高端化、创意化方向发展。二是集群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树立世界眼光,坚持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以中国西村项目为支撑,集群发展生态旅游度假产业,努力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核心竞争力最强、服务设施最优、游客体验最美的寿安田园度假示范主题度假区。三是提速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依托江安河顶级度假区和成青乡村生活体验旅游区,大力招引有资源优势、有市场需求、能快速提升区域品质的小型精品豪华酒店,谋划建设水岸田间、度假秘境的高端精品度假项目。四是突破发展主题商业。以寿安古镇为核心板块,结合玉石养生新镇、团结桥商贸小镇、复兴风情小镇等城镇功能组团,积极打造集消费、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元主题商业模式。

(三)突出统筹城乡,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功能完善的国家级重点镇。

一是加快城镇更新组团发展。以全域旅游、最美乡村、配套完善、组团发展为着力点,按照市场化、民主化步伐,加快推进寿安古镇、玉石场镇、团结桥场镇整体打造更新。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开展老旧院落、小区改造提升。二是加快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巩固提升城乡统筹改革创新成果,积极探索产村相融就地城镇化建设模式,打造“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典范。充分利用农村产改成果和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改革成效,加快推进小组生项目建设,完善群众“自发启动、自愿参与、自主实施”和“市场化、民主化”工作机制,在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优化花木原有产业优势,植入运动休闲、健康旅游、商贸服务等新兴产业,创新搭建农民获得长效收益的利益联接机制,实现“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的多元持续增收。三是加快集体建设用地利用。积极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旅游业方面的思路和路径,加快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促进寿安旅游业发展,进一步筑牢综合体产业支撑。

(四)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内外并进、充满活力的国家级重点镇

一是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区镇两级财政对综合示范项目投入,发挥政府投入乘数效应和撬动社会资本作用,积极帮助项目争取政策资金、多方复合融资,创新突破项目建设资金、资源等难题,确保社会各方资金多元参与示范建设。进一步深化“业主+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联合融资模式。二是探索建立以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为主体的资金投入机制。加强农村产权保护,鼓励农民“持证进城”、“持股进城”。引导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以集体土地和农用地流转为突破,以创建公司等形式自主进行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盘活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和促进农民增收。三是探索集约智能、科技创新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构建智慧家园、智慧产业、智慧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结合区域生态产业发展和校地合作、研究机构众多等优势,大力引进和研发环保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区域现代化生活品质和综合服务功能。

(五)突出民生保障,全力打造成果共享、人民幸福的国家级重点镇

一是全面打造十分钟文化圈。继续建设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以及开敞文化活动空间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一体的“十分钟文化圈”。二是开展文化引领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孝、和、信”等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广泛开展“书香寿安”全民读书活动”和“最美寿安人评选”等活动,引导居民生活更加积极、心态更加健康,丰富全镇人民精神生活,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先行区建设。三是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自治组织的分离,积极探索城镇重大公共建设项目民主决策机制,建立进城农民与城镇居民平等参与民主决策的机制,加快构建适应城市化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党建工作网络。四是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实施“三社互动”,加大公共服务、社会事务等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建立“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社会服务新模式,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实施统一管理,实现基层设施共享,基层民主政治共建。

(六)突出管理创新,全力打造和谐平安,安居乐业的国家级重点镇。

一是着眼群众平安需求,重点抓好社会治安、生产、食品药品、居住、交通“五大安全”和法制环境、执法队伍“两大建设”。制定应急救援演练培训年度计划,定期开展重大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实现应急机制运行能力、应急队伍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到2016年,力争“平安寿安”建设主要指标要达到领先成都、温江一流的水平,把寿安建设成为治安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投资者安全放心的城市。二是着眼城镇化检测体系,强化和完善镇目标考核的统计职能和统计手段,为促进发展、制定政策提供依据;聘请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城镇建设“智囊团”,做改革试点的顾问,充分利用他们的知识和专业技术,为寿安的城镇化发展献计出力。

寿安镇将充分利用重点小城镇建设的有利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出一条纯农村区域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健康发展之路,促进城镇建设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早日迈进新型小康城镇行列。

小镇一角
小镇一角
(责编:高丽、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