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领导>>专题策划

绵竹市清平镇

2013年11月29日10:23        手机看新闻
文家沟治理工程-肖孝传
文家沟治理工程-肖孝传

清平镇位于绵竹市西北部山区,东北与绵阳安县相邻,西北与阿坝州茂县接壤。地处北纬31°25′至31°41′,东经103°56′至104°09′之间。全镇面积302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距市区约32公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清平镇辖5个行政村,1个社区,共2273户,5905人(其中农业人口5571人)。2013年6月18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清平镇撤乡设镇。

镇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有丰富的植物、矿产、水能及旅游资源。土地资源15万亩,其中林地14万亩;水能蕴量10万千瓦,可开发量6.5万千瓦;森林资源41万亩,森林覆盖率90%;动、植物种类多、资源丰富,其中以珙桐、杜鹃、水杉、熊猫、金丝猴为代表的野生动植物2400余种,中药材品种1400多个,木材品种30多个,野生蔬菜20多个品种;中国四大磷矿基地的清平镇境内含磷品质高,磷矿石资源丰富,可开采储量达5000余万吨。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15℃,雨量充沛,年均降雨1500毫米。

“5.12”特大地震和“8.13”特大山洪泥石流后,清平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创新社会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将清平打造成“人口聚集适度、产业支撑有力、功能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和谐、管理科学民主”的新农村综合体和山水秀美的“世外桃源”。

远望云如黛瓦,山似剪影,乡村如画,近看竹木葱茏、蜂飞蝶舞,田园如诗。一排排新房错落有致,一畦畦蔬菜生机盎然,老人安详地坐在门口晒太阳……走进绵竹市清平镇,青山绿水间的“世外桃源”景象俯拾即是,上天对清平眷顾如斯,惹人忌妒。

但同时,上天对清平的无情却又曾是那样酷烈:短短两年,2008年“5?12”大地震和2010年“8?13”特大泥石流两大罕见自然灾害接踵扑来,撕裂大地、冲毁家园,清平两次沦为与世隔绝的“孤岛”,生命财产遭受惨重损失……面对特大天灾,清平的头总是昂扬不屈,清平的魂始终屹立不倒,凝聚万千勇气和智慧、汇集八方爱心和援手,干部群众化危为机,短短两三年,涅槃重生、山乡巨变,一幅现代文明与田园气息水乳交融的乡村新画卷在清平徐徐铺展,现代化的新农村综合体的全新典范和山川秀美的“世外桃源”成为清平两张熠熠生辉的名片,令人慨然惊叹、击节称赏。

雾锁清平-肖孝传
雾锁清平-肖孝传
(责编:高丽、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