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县半坡乡以“3361”模式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5日16:41  
 

为切实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景谷县半坡乡围绕“3361”模式,调集一切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半坡人民生命安全。

落实落细“3”项重点工作,开启防御模式。一是对外严防。全面拦截外来风险,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做到全面堵截。共设立进乡主干道检查点1个、沿江渡口检查点6个。二是对内严排。在全乡辖区内全覆盖摸排管控,准确掌握长期外出返乡人员、近期去过疫区人员、辖区内发热咳嗽人员三类重点人员情况,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及时梳理反馈上报,全面管控好特殊人群。截至目前全乡范围共排查出需观测人员1401名。三是全面卡死传播渠道。在乡、村两级重要路段以群众自治、群众监督为主设立堵卡点11个,另外,各村民小组自行在进组道路设立拦截点,限制人员流动。村寨及群众之间禁止相互串门,劝停一切宴席聚会、群众活动,封死病毒传播渠道。

牢牢把握“3”个精准,开启“信息化”作战模式。一是人口数量精准。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核实核准人口基数,关键时期严控人员进出,维持人员稳定,守好半坡净土。二是信息核查精准。切实掌握乡外返(来)人员返乡日期、返乡方式以及从何处返乡等信息,清晰掌握其来路。三是信息反馈精准。信息员队伍选优配强,全乡9个村105个村民小组及乡有关企业明确1名固定信息员,每日梳理更新动态信息,及时、准确反馈上报。

切实做好“6”项保障,开启护航模式。一是干部保障。领导干部勇担责任,争先在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行动,当好防控带路人。二是宣传动员保障。通过各种方式全覆盖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600余份,微信转发各类信息3200余次,张挂横幅30余条。切实发动群众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实现上下联动、全民参战。三是物资保障。通过向上申请、群众自制等方法筹措口罩等物资,优先满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需求,合理统筹分配,为疫情防控做好坚实保障。目前共计自制口罩2700余个。四是基层组织保障。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五是宣传教育引领保障。战斗的同时充分挖掘、总结典型事迹、先进人物,以此为榜样广泛进行宣传,彰显半坡精气神,提振半坡干群士气。六是统筹保障。各村、各部门坚决服从乡党委政府安排,严格落实到位。加强统筹协调,联防联控,明确分工、明确职责,做到事事有人落实,件件有人回应。

坚定“1”个信心,开启全速前进模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充分考虑群众情绪、及时通报疫情发展形势、主动解读防控措施,密切关注负面舆情和不实信息,及时处理,防止造谣传谣,确保舆情稳定。通过得当、合适、灵活的工作方法以及强有力的舆论引导保障,坚定全乡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信心,做到不惶恐、不退缩,敢斗争,以昂扬的斗志直面疫情。为全乡人民树立必胜信念,相信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景谷县半坡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潘梦杰)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