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推进“事要解决” 让网络问政温暖百姓心窝

陈醒

2020年11月11日13: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本人于1月23日自驾到湖北麻城探亲,疫情期间一直按照相关要求隔离,现因担心小孩上学问题,希望申请回遂宁。”今年2月25日,家住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灵应寺社区的周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希望地方政府帮助他回到遂宁。

  接件当天,遂宁市信访局立即进行交办,并与所涉社区取得联系,督促社区开具证明,着力解决群众问题。“确定回程时间后,我们就做好了直接接送周先生一家到指定隔离点的准备,让他们安心回遂。”灵应寺社区主任杨登明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特殊时期,面对群众的特殊“请求”,遂宁市积极回应与作为,将网上民生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这也是遂宁市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体现。

  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网上民生

  “终于开工建设了,我们的新房子有希望了。”今年9月,搁置十余年的中央商务区老人民电影院区域的拆迁项目终于启动建设,遂宁船山区居民刘明芳激动地说:“利用网络反映问题,真的有效果。”

  今年7月,刘明芳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2000年与天信公司签订拆迁协议,因一钉子户不愿意拆迁,多方协商无果,致使开发商无法进场修建,希望政府协调。

  “回复很快,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刘明芳说,自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下留言,当收到回复的那一刻,内心非常激动。

  群众的事就是大事。接件后,船山区信访局高度重视,联合船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走访群众、调研资料、协商处理等,最终给出准确回复:目前,该项目已纳入船山区重大项目库,并安排专门项目秘书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利用网络反映民情,通过网络解决民忧。这一网络诉求事项的解决也是遂宁市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网络民生的一个缩影。

  自2006年以来,遂宁市各级党政机关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善于倾听网上民意,遂宁市委、市政府“一把手”更是高度重视网民声音,一直密切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群众诉求。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作出重要批示:“要注重源头防范,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为党分忧、为民解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遂宁市坚定通过网络、利用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真正解民忧、办实事,仅2019年以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群众意见1723件,办结1705件。

  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路

  “我已拿到了工钱,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已及时安排并解决了我爱人牙疼诊治。”

  “前些日子看到铁路调图,遂宁火车站车次大幅减少,特留言恳请市领导重视,结果经过市里相关部门的努力,原有线路进行了调整,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感谢市委市政府!”

  ……

  浏览遂宁群众在人民网上的留言,除去反映问题的条目,还多了一些线上真情互动。

  “网上问政或者说网上信访,正在成为群众解决难题的重要渠道。”据遂宁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强介绍,2006年遂宁开始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当年收到诉求0件,2007年仅收到1件,而最近几年数量激增,2019年有800余件,占所有信访诉求的21.13%。

  刘志强认为,数据的变化其实是服务的变化,“网上能解决的就在网上解决,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真正推动网络问政高效解决。”刘志强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到市信访局反映情况的群众越来越少,更多的是通过网络处理社情民意。

  网络问政的目的是服务群众。据了解,为了切实高效解决好网络问政中反映的民生难题,遂宁市信访局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在网上接到诉求后必须在当日内交办,责任部门必须在3日内受理,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同时,所有事项在网上实现直接交办、督办和查询,让群众省时、省力、省心解决好问题。

  “网络信访”让群众更暖心

  98.8%、97.2%、97.74%,这是2019年遂宁市信访部门的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和群众满意率数据。几乎接近100%的数据背后,是遂宁推进网络问政、推动“网络信访”工作的效果体现。

  “目前油烟问题已经解决了,非常满意,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巡逻,避免反弹。”11月初,家住遂宁市阳光花园小区的潘先生的烦忧解决了。10月16日15点37分,潘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小区楼下商户乱排油烟,影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请政府解决。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接到群众留言后,市信访局立即按照《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程序,推动问题解决。“我们在当天下午4点就把此件交办给了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且在10个工作日之内,我们就收到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反馈,问题已经解决处理。”遂宁市信访局网络投诉受理科工作人员谭浠表示。

  明确的办理机制,推动了遂宁市“网络问政”事项办理的高效性。据了解,目前,遂宁正以人民网为载体,以推进“事要解决”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构建五大机制,全面提升《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办理质效:

  ——规范办理机制,回复标准更“高”。在办理程序上,严格按照“当日认领”“当日告知”“当日交办”3个“当日”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人民网网民留言受理、交办、办理、答复等工作,促进专函快速流转,压缩受理办理空档。

  ——严格审签机制,审核把关更“严”。制发了《遂宁市信访局人民网留言书面交办件回报单》,明确网民满意情况和责任主体,倒逼承办单位层层抓落实,确保回复内容的规范性、准确性、严肃性。与此同时,还建立了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4张《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结案审批表》,及时对外公开回复。

  ——强化核查机制,“事要解决”更“快”。在督办环节,坚持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联合督办、实地督办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做到督办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同时专门成立了3个回访“小组”,随时了解网民诉求解决进展,组建了工作督办组,对群众评价不满意和可能引起“网转访”的投诉事项逐一跟踪问效,推动合理合法诉求及时解决。

  ——多元通报机制,主体责任更“实”。建立定时通报机制,对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年汇总考核等机制,确保事项办理有人管、有推进。

  ——创新考评机制,工作质效更“优”。目前,遂宁已把《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纳入全市年终绩效考核体系中。同时推行“黄牌警示”制度,对累计得分排位全市倒数10位的乡镇或部门进行“黄牌警示”,倒逼责任部门主动解决群众诉求。

  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解决民忧,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遂宁市坚定通过网络走深、走实群众路线,让网络问政温暖百姓心窝。

  【相关阅读】

  四川: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为群众解忧 为政府赋能

  图解:积极倾听网民建言 给这些部委点赞

  图解:数说四川网上群众路线

  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将在四川遂宁举行

  360000条留言——部委“民意直通车”开通这一年

(责编:刘书含、肖鑫)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