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2020年08月28日14:35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

日前,宜兴市委书记沈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当前宜兴市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宜兴市意识形态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部署要求,统筹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市委专项巡察、阵地管理、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全市意识形态领域保持平稳可控、向上向好态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引导的重要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但我市在意识形态领域仍有一些风险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防范解决。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保障。一要强化主流引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等作用,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有效增强干部群众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二要强化阵地管理。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完善阵地管理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各领域风险排查、自查自纠,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要当好“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促进业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四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定期举办各类讲座,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整体提升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陶都英才”政策的若干补充意见》。会议强调,该《意见》较好结合了宜兴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的实际需求,特别是拿出比去年多一倍的资金盘子用于招才引智工作,更好体现了政策的导向性、针对性。全市各级要认真落实、广泛宣传我市人才政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强引才阵地、创优服务环境,提高人才政策的知晓率、影响力、落实度,推动更多优秀人才向宜兴集聚、更多创新成果在宜兴转化。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记者 倪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