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县447户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2020年07月15日11:21  来源:人民网
 

景谷县总工会紧紧围绕精准抓落实,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明确目标、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做到对象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截止2020年6月,全县447户困难职工提前实现解困脱困的工作目标。

范文祥是原景谷县茶厂的下岗工人,2003年12月茶厂改制以后,范文祥靠打临工维持生活。2010年8月,范文祥罹患终末期肾病,2015年12月与妻子离婚,只有范文祥和年幼的女儿共同生活,生活艰难。2010年9月,经本人申请,景谷县总工会按程序将其纳入帮扶管理系统建档。自建档以来帮扶其医疗救助金20500元,发放生活救助金17892元,帮助改善家庭生活。同时县总工会还积极与医疗部门、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帮助其纳入大病保险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医保报销费用64891.11元,有效减轻医疗费用支出;并帮助协调申请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让父女二人均纳入民政兜底对象,实现“两有五保障”,于2019年实现脱困。“如果没有工会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生活下去……”范文祥发自内心的说道。

社区农民工徐娅罹患恶性肿瘤,被纳入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系统建档,2015徐娅的儿子刘华堂考入大学,高昂的学费让他们一家一筹莫展,为了让困难职工子女不因贫辍学,县总工会针对徐娅家庭遇到的困难问题,将其纳入“金秋助学”申报对象,共发放贫困助学金9000元,协调申请助学贷款32000元。正如徐娅所说,“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儿子顺利的完成了学业”。

“工会真是我们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官景顺是景谷县白龙社区工会的困难职工,原是景谷县酱菜厂的下岗工人,一直靠打临工生活,没有固定收入,妻子又有残疾,生活比较困难,县总工会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按程序将官景顺纳入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系统建档。在分析他家情况后,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经过与社保部门和一些用人单位多方对接,帮助其找到一个适合他本人的岗位(门卫)工作,并签订劳动合同,使其每月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为解决他的生活困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2019年他年满60周岁,办理了退休手续纳入社会化管理后,实现脱困。

2017年以来,县总工会共发放生活救助金74.016万元,医疗救助金38.33万元,发放“金秋助学”金11.5万元帮扶资金,困难职工享受各项教育补助资金94.46万元,享受低保金573.68万元,报销医疗费3478.78万元,发放灵活就业补助15.43万元;享受公租房122套,发放租赁补贴98.35万元。通过落实各项政策和资金,有力的助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447户困难职工于2020年6月实现在档困难全部解困脱困,为全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周玲丽)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