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南京医保创新抗疫物资采购调配模式

2020年03月12日08:2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医保创新抗疫物资采购调配模式

南京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从医保政策制定者变为医用防疫物资信息提供者、医用紧缺防疫物资直接采购者,相关探索先后5次获得国家医保局肯定。

为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院不因费用总额限制影响救治,1月23日和29日,南京市医保局分别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补充通知》,临时调整医保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关于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全部按照甲类目录管理。截至3月9日,南京已为83位患者进行了医保结算,累计使用医疗费用254.75万元。

为保障医用物资及时供应,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突破原有机制体制,决定由市医保部门利用阳光采购平台,发挥政府作用、规模效应、资金保障等优势,直接采购医用防疫紧缺物资。南京市医保部门组成防疫物资供应保障专班,由主要领导任指挥,下设“一办九组”,其中5个组分别对应海外、生产商、配送商、医院及社会方面的采购事务,实体化全天候开展医用防疫物资的采购调配。明确医用防疫物资包括防护、消杀、检验检测试剂、药品和医疗设备共5大类,并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动态调整品种数量,从最初的36种逐渐扩大到70种。

2月16日起,市医保部门依托平台建立医用紧缺物资上报机制,汇总南京地区医疗机构物资数据,精准制定了全国首个《医用紧缺防疫物资采购调配指南》,每日向重点医疗机构及专班各工作组发布,提高采购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千方百计拓宽防疫物资采购渠道。今年1月至3月7日,南京250家定点医院通过平台下订单采购物资3151类,金额共计为26.33亿元。

如何把紧缺医用物资第一时间分配到最需要的医院?南京市医保局局长刁仁昌介绍,在起初到货较少的情况下,直接定向分配;随着到货量增大,探索实施线上调配——当天制定分配方案,确定次日线上供货品种和数量,次日10点至14点用户通过“我的南京”APP和阳光监管平台采购下单,当天配送。

2月20日,南京“防疫物资采购调配大厅”正式启用。“大厅”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依托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精准对接医院紧缺需求,对采购耗量较大的紧缺物资进行公开交易,探索特殊时期“计划+市场”手段进行医用物资的供求搭配。截至目前,“防疫物资采购调配大厅”已有410家医疗机构入驻。监控数据显示,3月以来各类医用防疫物资紧缺状况有所缓解,其价格从高位逐步回落。(记者 黄红芳)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