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线缆企业驰援多地“小汤山”医院建设

2020年02月28日10:29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线缆企业 驰援多地“小汤山”医院建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火速建成投用,其背后有宜兴线缆企业驰援武汉的力量。据宜兴市工信局初步统计,春节以来,远东、江南等宜兴市的10多家规上线缆企业,先后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深圳、苏州、西安、柳州等10多个城市的应急防疫医院和临时医疗隔离病房建设,累计提供主干、分支各种规格型号电缆20余万米,货值近2000万元,其中捐赠货值200余万元。

宜兴是全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集聚区,形成千亿级产销规模,无论从产业规模、市场份额,还是创新能力、竞争实力,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头羊”。尤其是一批线缆生产企业运营质态优、创新能力强。目前,全市线缆企业获得全国质量奖1家、江苏省质量管理奖6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工期短,对产品可靠性要求高,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全国一批‘小汤山’医院频频选择宜兴,正是基于我市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及一批线缆企业通过加强创新、严控质量在行业中赢得的美誉度和树立的领军地位。”市工信局局长蒋惠清介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我市广大线缆企业的责任担当。” 市企业家协会电线电缆企业联合会会长宗国平说。在抗震救灾中释放大爱力量,是宜兴线缆行业在品质、品牌之外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无论是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雅安地震,广大线缆企业的爱心从来都没有“缺席”。此次,远东、江南、华美、东峰、明珠等一批规模线缆企业,各展所长,发挥科研、技术和生产优势,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支援武汉和全国各地抗击疫情。

迅速启动春节紧急生产预案,组织生产人员到岗,开足马力,全力保障武汉所需电缆供应……大年初二,远东高端装备、低压特种电缆等生产厂部分员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投入到生产一线。精神饱满的工人熟练操作着先进的生产设备,机器飞速运转。此次,远东电缆为武汉雷神山医院供应主干电缆2万多米,分支电缆11万多米,占项目所用电缆的70%。无锡市华美电缆有限公司自先后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新冠肺炎医院应急工程建设后,2月15日又接到了紧急发运一批电线电缆驰援连云港抗疫应急医院建设的任务。对此,该公司董事长华健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在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制发货,仅耗时两天就赶制出抗疫用电缆。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及全国一批‘小汤山’医院按计划顺利通电,在这场时间争夺战中,极致的‘宜兴效率’,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宜兴线缆行业转型发展所取得的硕果。”蒋惠清说。以无锡市华美电缆为例,2017年企业投资1.3亿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以及国内最优良的电缆生产装备,建设“智能车间”,大幅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发展,通过研发新工艺和运用新材料,生产产品种类100多个、5万多个规格。在此次驰援武汉战疫情的过程中,江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储辉主动联系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单位中国三建,号召企业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调拨电缆,以最快速度运抵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不仅保障了武汉所需电缆供应,还为无锡车站、机场、港口、国省道、高速公路口等留验站提供电缆。江苏东峰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峰主动对接武汉火神山医院,在确认要货信息后,紧急召集员工返岗,连夜装车,第一时间把价值250万元的电缆送达医院,并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电缆。(记者赵辉)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