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2020年02月27日13:4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强化组织领导 保持定力耐力 加强统筹协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2月26日,宜兴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建主持召开第111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上级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更大力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用“两手抓、两手硬”的扎实成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就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了信心决心、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结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江苏分会场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五个“一定要”的要求。2月24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常委会,提出了六方面要求。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仍要保持高度警觉,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更加突出“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好二级响应措施,守住高铁站、车站等重要关口,严防死守重点地区来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精准隔离措施,确保阻断输入性传染源。要继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制度,用好“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积极发挥“锡康码”作用,加强跨区域和市域内信息共享、联防联控,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性。要继续加强对所有发热病人的跟踪管控,落实好PCR核酸检测、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各项举措,最大限度压减疫情扩散的风险,并努力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继续支持湖北、武汉抗疫,关心关爱支援武汉以及在宜一线医护人员,全面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既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又要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帮企不扰企、帮忙不添乱,用足用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1条”等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好各类问题,不仅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更要推动企业尽快量产满产,真正以企业的稳健发展助推经济的平稳运行;积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推出更多便利化举措,全力稳住外贸市场;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确保不误农时。要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系统摸排省、无锡市、宜兴市重大项目情况,制定详细的分批恢复建设工作计划,集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新建项目尽快开工;有序启动建设政府实事项目、重大建设工程,倍加重视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要始终抓紧经济运行分析,密切关注工业用电量、市场消费、价格指数等关键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分析预测预警,加强中央和上级出台政策的研究和集成运用,扶持在疫情中发展出来的新增长点,牢牢把经济运行工作抓在手,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平稳。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要聚焦民生保障,严格落实社保支持政策,发挥好深度救助政策对困难群众的帮扶作用;污染防治要聚焦短板指标,从早从快抓好治水、治气、治固废工作,加快实施一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项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聚焦中小企业,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全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加强协调联动,严格落实“菜篮子”责任制,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全面做好复学准备,开展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坚决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注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重大考验。全市各级要切实加强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主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恪尽职守、靠前指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有序组织党员“先锋队”支持防疫工作,切实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广大党员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争当积极执行防控措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要提升工作能力,及时总结分析,及时调整纠偏,与时俱进优化工作举措,不断提高防控工作成效;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持抗疫情与促发展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用好激励手段,激励关爱疫情一线党员干部,创新用好“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