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网连中国]春节将至,工友们的工钱拿到了吗?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1月1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许多人踏上回乡之路。在城里辛苦打拼一年的农民工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拿到工钱,安心回乡过年”。但不少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却没有在年根儿底下等来应得的工资。

工资报酬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从2003年年底起,我国开始专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春节将至,工友们,你们的工钱都到手了吗?

设曝光台、拉黑名单 多措并举让农民工回家过富足年

“钱追回来了,可以好好回家过年了!真的十分感谢你们!”2019年11月初,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十几名农民工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脸上全是喜悦。

2019年初,李某等11名农民工承接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的房屋修建工程,工程负责人承诺,“完工后立即支付工资”。十个月后,相关项目陆续收尾,该负责人却以“资金没到位”“过几天就发”等各种理由拖延工资发放。

“我们去要了好多次,因为没有签订相关合同等原因,欠薪的事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处理。”万般无奈之下,李某等人前往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接到求助请求后,拉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协调,“我们找到了该工程负责人,向其说明相关法律条文,反复协调。”几经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历经半个月,工友们被拖欠的39万余元工资顺利追回。

年根儿底下,各地为民“讨薪”的故事还有很多。为了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难题,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从2006年的《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到2011年“恶意欠薪”正式入刑,从2016年的《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到2017年人社部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再到今年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道道政策“高压线”接连拉起,各地也都结合实际情况拿出举措,全力整治欠薪。

河北省人社厅开发手机APP,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投诉反映欠薪问题,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

湖北加大重大欠薪违法案件公布频次,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福建省人社厅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部门建立欠薪预警信息通报制度,通过共享用人单位支付工资以及缴交税费等信息,把欠薪“掐灭”在萌芽状态;

雄安新区设立“公开账本”——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对上链项目的工程进展、资金流向、工资发放等进行全方位透明管理,并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提醒、监控和预警,全程链上留痕。

重拳之下,欠薪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国家统计局监测调查,全国被欠薪农民工比重已从2008年的4.1%下降到2018年的0.67%。

层层高压下仍有“漏网之鱼”,欠薪“病灶”在哪?

“给钱给钱……” 2019年12月底,银川怡顺昌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财务室里,刘泽元等8名抹灰工人正在讨要工资,拿不到钱,工友们嗓门越来越高。算起来,他们已经是怡顺昌公司2019年接待的第23拨讨薪者。

“公司账上真没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徐星军解释了半天也没能安抚工人们的情绪,无奈之下,他自掏腰包垫付4000元,作为路费给了前来讨薪的工人,让他们等公司进账再来。

在怡顺昌工作四年的“老人”冯泉松也是“讨薪大军”中的一员,他说,被欠薪的还有500多人,光他所在的班组就被欠薪40余万元。

“我们也想赶紧把钱发了,但总发包方突然停止拨款,我们正在加紧沟通,争取尽快将资金落实到位。”徐星军告诉记者,公司已经接到当地劳动监察大队的通知,年底前必须支付全部欠薪。

截至记者发稿,刘泽元仍没有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如今,他在银川市区附近另一处工地务工,工闲时段,他会到怡顺昌公司继续讨薪,同时委托他帮忙追讨的,还有远在四川的60多名工友。

从中央到地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但欠薪这事仍禁而未绝;层层高压之下,仍有“漏网之鱼”。欠薪整治“病灶”在哪儿?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哲锋告诉记者,“导致农民工被欠薪的因素很多,企业管理不规范、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执法及监管不到位、打击力度欠缺等都是其中原因。”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建筑行业欠薪情况最为突出,2018年建筑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1.75%,是各行业平均水平的2.6倍。北京市泽元(银川)律师事务所韩辉律师在办案中发现,建筑行业“低价中标、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垫资施工”现象目前仍普遍存在。韩辉说,“一些施工企业平时只发农民工基本生活费,工程竣工后再支付剩余工资,一旦工程款不到位,承包人没有钱发放工资,农民工就会陷入‘白忙活一年’的困局。”

在受访农民工的口中,记者还听到了导致欠薪发生的另外一个原因——工友怕麻烦。

来自湖南双江口镇的黄大姐,此前在一家连锁便利店做门店售货员,辛苦工作一年后,等来的不是工资,而是一则“总公司将关闭门店,工资暂时无法发放”的通知。自那之后,黄大姐就踏上了四处奔波的讨薪之路,直到2019年春节前夕,在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律师的帮助下,她才拿到被拖欠近5个月的工资。黄大姐说,其实门店调整中和她有相同遭遇的,还有30多名员工,但好多人因为怕麻烦,就没有坚持,至今也没有拿到工资。

在兰州打工的秦安县农民工王盛东也提到,“其实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我们都知道,但去找劳动仲裁、法院会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太麻烦。没准跑好几趟,事情拖拖拉拉没办成不说,还把工耽误了。”

“顽疾”咋根治?法律人士:多方联合才是定“薪”丸

“徒法不足以自行”。尽管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法律体系日臻完善,但只有有效执行,才能使政策真正发挥效用。对此,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多方联合治理才是根治欠薪“顽疾”的“大招”。

“虽然恶意欠薪已经入刑,但只要是经催告后支付,欠薪单位仍无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劳动部门难以直接对欠薪单位加以行政处罚。”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认为,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做好人、财、物方面的保障,让具体的执法部门能够抽得出人手,办得起案子。“同时,还应构建统一的执法平台,多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建立欠薪第一责任人制度,让企业负责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承担首要责任,防止责任推诿。”

外部保障有了,农民工自身如何增强法律维权意识也是关键所在。对此,济南某律师事务所的程律师建议,农民工尽量选择正规渠道就业,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注意相关证据的留存。

“除了提高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也有利于让意图欠薪者明确知晓法律威严所在,进而对欠薪行为有所收敛乃至最终杜绝。”赵哲锋说,“政府和主流媒体应加强对劳资纠纷法律维权途径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氛围。”

从2020年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正式施行。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于农民工因未签订劳动合同而导致被欠薪时无法取证的难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司长芮立新回应称,一方面,《条例》已明确要求用人单位要与招用的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并实行实名制管理;另一方面,当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就拖欠工资存在争议时,用人单位应承担更多的举证责任。

“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我们期待在各方协同治理下,“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能尽早实现。(曾帆、杨文娟、姜迪、林洛頫、张沛、郑窈、王楠、黄帆、吴隆重、廉梦歌、王红、胡宇浓)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